August 9, 2012

超松酥的港式鸡批 (Chicken Pie)

塔皮有的奶油香味.





来自:花師奶

皮材料
**此份量如用 2吋半撻模, 大約做可以做到6個 **
塔皮:
奶油  140g
(A)     低筋麵粉  200g
          糖粉  28g
          泡打粉  4g
          臭粉Ammonia powder  0.7g
(B)       50g
          牛奶  30g
            2.5g (1/2 tsp)
雞批餡:
雞腿肉  305g
煙肉  114g (Optional)
洋蔥  1()
罐頭磨菇  45g
冷凍青豆粒  40g (Optional)
雞批餡調味汁: (I use Campbell Mushroom Soup to replace the sauce)
  1¼ tsp
  2 tsp
美極鮮醬油  ½ tsp
喼汁Worcestershire sauce  1 tsp
黑胡椒  適量
麵粉  1 tbp
牛奶  2 tbp
雞汁 (蒸雞腿)  3 tbp
蛋液:
蛋黃  15g
牛奶  10g
事前準備:
·       材料A混合過篩兩次後放冷凍庫1小時
·       混合材料B後放冷藏庫
·       奶油切成1cm的小塊﹐放冷凍庫15分鐘
·       冰鎮工作檯
·       2片刮刀/刮板放冰箱冰鎮
步驟:
1.      塔皮(法式基本酥麵糰 Pâte Brisée ):
把材料A和奶油放工作檯上﹐兩手各持一片刮刀/刮板﹐一邊把奶油切碎﹐一邊把奶油切入麵粉中﹐直至整體變成豆狀般大小。 完成後把麵粉粒放冷凍庫15

(這樣能確保在之後的作業中奶油不會融化)

2.      從冷凍庫取出麵粉粒﹐用兩手的手掌(不是手指)夾起麵粉粒輕輕地搓壓﹐不要用力以免奶
油融化。 不停地快速搓壓直至整體變成淡黃色而且呈鬆散的砂粒狀﹐然後放置冰箱(冷藏
)15分鐘﹐同時把材料B從冰箱移至冷凍庫。

3.      從冰箱取出麵粉粒和材料B﹐麵粉粒成圓形倒在工作檯上﹐中央弄出一個凹槽﹐倒入材
B 用刮刀/刮板慢慢把凹槽周邊的麵粉粒撥入中央。

4.      待拌勻後(看不見液體材料)﹐用切拌的方式把全體材料混合均勻。

5.      整理成糰狀(現在還是非常鬆散)﹐用手掌輕輕壓平﹐用刮刀/刮板切半。 把一片麵糰重疊在
另一片麵糰上。

6.      用手掌輕輕壓平﹐用刮刀/刮板切半。 重複以上動作直至把麵糰切半後﹐不會裂開﹐切口
沒有細碎的麵糰掉出來﹐麵糰由原來的鬆散變得光滑即可。 切記不要搓揉麵糰以免麵粉產生
麩素﹐令塔皮口感變硬。

7.      用保鮮膜包裹麵糰﹐放置冰箱過夜(如真的趕著用﹐最起碼要放置3小時)﹐讓麵糰慢慢吸收
蛋液和牛奶。

8.      舖放塔皮:  把麵糰從冰箱移至冷凍庫放置5~10分鐘﹐注意不要讓麵糰結凍。

9.      取出麵糰﹐工作檯上撒手粉 (2)﹐用擀麵棍從中央開始﹐朝上朝下地輕輕擀壓麵糰﹐不
時把麵糰轉動90度﹐慢慢地把麵糰推開成厚約5mm的麵皮。

10.    把塔模倒放在麵皮上﹐切出6片直徑8cm的麵皮﹐然後用擀麵棍稍微擀開成直徑9cm的大
小。

11.    9cm的切模(比塔模大1cm)切出6片麵皮﹐鬆鬆地舖在塔模上。

12.    邊轉動塔模邊用姆指按壓模型側邊和底部﹐使麵皮與塔模密合﹐要確定塔模鋸齒狀的凹槽
和麵皮緊緊地貼合。 塔皮可以比塔模的邊緣稍高﹐不用與其齊平。

13.    把塔模和切割好的塔皮放冰箱醒置2小時。

14.    雞批餡:  雞腿肉用大火蒸15分鐘﹐放涼後﹐用手(先不要用刀)撕開成幼絲﹐再用刀切細。

15.    煙肉、洋蔥、罐頭磨菇皆切細粒。

16.    冷凍青豆粒放碗中﹐倒入滾水﹐加蓋﹐燜5分鐘。

17.    起鍋﹐下煙肉﹐不用放油﹐爆抄至有點焦。

18.    下洋蔥﹐爆抄至稍軟後﹐下約10g有鹽/無鹽奶油﹐繼續抄至洋蔥顏色變透明。

19.    加入餘下材料﹐爆抄均勻後﹐下調味汁﹐不停抄至餡料變得濃稠﹐試味後﹐移出放涼備
用。

20.    把烤箱預熱到180C (356F)

21.    包製:  從冰箱取出塔模和塔皮﹐加入已經放涼的餡料﹐要放得滿滿的﹐像小山一樣﹐餡料
的高度可以比塔邊高出1~1.5cm

22.    用毛刷在塔邊塗上蛋黃液。

23.    用刀在塔皮表面輕輕地劃花紋﹐小心不要把塔皮割破。

24.    塔皮舖在塔模上﹐用手指把邊緣確實地捏緊封好﹐不然烘烤時接合處會爆開。

25.    用竹籤/牙籤在塔皮表面中間刺一小孔洩氣﹐表面塗上薄薄的蛋液。

26.    將雞批放在烤盤上。

27.    烘烤:  將雞批送進烤箱中層 (3)﹐烘烤14分鐘後把烤盤移至烤箱下層再繼續烘烤9 ~ 11
鐘。

28.    烘烤完成後﹐馬上把雞批脫模﹐移至網架上放涼。

Point *:
1.    雞批餡最好用罐頭磨菇而不是新鮮磨菇﹐因為新鮮磨菇經爆抄後顏色會變黑﹐不漂亮。 

2.    塔皮中用的是糖粉而不是細砂糖﹐因糖粉較細緻﹐會分散在整個麵糰中﹐烘烤後能呈現出
爽脆的口感。

3.      盡量少下手粉以保持塔皮鬆酥﹐尤其是如果麵糰沒有在冰箱放置過夜 (麵糰沒有充足的時
間去吸收水份)

4.      為免把雞批底部烘烤得太焦﹐我會多放一個烤盤在烤箱最底層。

No comments: